baseball kid幾個月前在一個朋友聚會中認識一對來自臺灣的夫妻,天南地北中得知他們喜好棒球的小孩正面臨申請大學的階段,而為了要順利進入理想中體育成就傑出的學校進入棒球隊,父母一路來已經長時間在球隊訓練之外為他私下聘請教練進行補習。讓我吃驚的不是人家補數理他補棒球,也不是他們為栽培小孩成為運動員所花費的心力與成本,而是他們來自臺灣。雖然出身於一個口口聲聲熱衷棒球運動的國度,真遇上能這樣鼓勵小孩打球的父母,心中還是有無限感佩,很想拍拍手。

事實上,他們是我在這裡所認識的第三對有計劃鼓勵兒子往棒球之路發展的臺灣家長。

穿著棒球裝的孩童們何其可愛,看到少棒球員揚威海外成為英雄令人痛快小孩會和自己傳傳球可謂人生樂事,若在社區裡能成為強投也必定令人欣慰打成校隊當家巨砲肯定使人驕傲如果有一天是自己的小孩面臨升學雙叉路口,不曉得有多少父母會義無反顧的支持他棒球打到底,雖說理應任其自由發展但萬一有那麼一天,自己會出現什麼樣的心態,我都沒把握

當然是因為我從臺灣來的,但是從周遭友人的行為中顯示,環境的改變似乎可以去除這層擔憂

我認為棒球員在臺灣社會中的形象和地位從來就沒有獲得認同,原因大家早就分析到爛掉了我則是悲觀的認為這是怪不了任何人的無解課題,民族性和經濟規模,使得其實沒有很多人能真的關心或參與這個運動,也難以避免會一直衍生問題,硬說是國球,其實它跨足的社會階層非常有限,造成地位不彰經過近年來一連串沒有停歇過的職棒負面新聞,成為一個職棒球員,大概就更不容易成為主人翁們心目中的選項了

對於自己喜愛的運動在臺灣一直面臨這樣的困境,心中只有百般落寞與無奈

幾年前在日本早晨上班時段的電車上,站在我前面西裝筆挺的上班族阿伯正閱讀著折成小塊的報紙,那一小塊,剛好是昨夜的職棒戰績表而坐在我旁邊,正在聽留言一身黑西裝董事長模樣XD的嚴肅阿伯,手機上的吊飾是一隻阪神小老虎,當然,還有太多太多,人們在生活中對棒球感到不可或缺的故事

幾年前隨友人參訪一退休參議員待售的山景豪宅,看到牆上的裱掛的盡是知名運動明星的收藏品,包括漢克阿倫的簽名球衣而洛磯球星 Troy Tulowitzki 在中學時期的傑出表現至今還高掛在我家旁邊彿利蒙高中校園裡的風雲榜上送信的郵差阿嬤總是順便告訴我社區小學校長的兒子在小聯盟打球的近況當然,還有太多太多,人們對棒球明星百般景仰的故事

成功的棒球員應該是元首到幼童都爭相崇拜接近的對象。

張泰山曾經在一次事件後有感而發「如果我們能把球打好,以後走在路上就會得到大家的尊敬,而不是被唾棄」。當然我相信他的球意指的是包跨球場裏外的專業與本分。

不是很好的保障和待遇,要如何一直用道德的束縛要求只有短短幾年運動壽命的職棒球員做到清心寡慾,我沒有答案,但棒球生涯像是一條漫長而痛苦的修鍊之路,它不像一記迴旋踢得到金牌或跨欄破紀錄就名留千古,不論表現如何起伏,成就都將在生涯終了時刻才被判定,只有設定目標加上長時間對專業的堅持才能造就偉大和感動,為人們所敬重如果球員們不在自身形象和社會地位的提升上再多作一些努力,塑造自己成為孩童們幻想成為的英雄影像肯定便會像是林威助說的「這會讓那些看pro的小朋友,比較沒有夢想。」

剩下的球員們,最近被那麼多人要強灌那麼多大道理我不知道有沒有效,但可以的話要保持清醒,錯失一時經證明極高機率便會錯失一世,不能再鬧了,我們需要一些足夠能成為銅像的偶像啊

現在去擔心如果小孩決定要打棒球過日子的時候怎麼辦顯然我是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au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