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bm1

在開始回味中部行之前,這三個小時賺到的經歷,我必需在淡忘以前,趕快寫在前面。

堪薩斯市(Kansas City),Roadtrip的第三站。說來慚愧,因為沒經歷過他們的輝煌歲月,我除了因為他們不太出色的戰績,長久以來對皇家輕忽嘲笑之外,甚至還搞不清楚堪薩斯市原來不是在堪薩斯州,而後在密蘇里州。我總是想,除非是中了樂透,否則皇家球場將不會出現在我計劃一遊的球場名單裡,直到這次因為幾乎掃過它門口,才勉為其難的把它排入行程。

很幸運,錯誤有機會被終結。因為行前抽不出時間做充分的準備,在從前站聖露易絲市駕車到了堪薩斯市,等待晚上的比賽來臨之前,趴在旅館的床上翻著當地的旅遊指南惡補時,赫然發現黑人聯盟棒球博物館(Negro League Baseball Museum)居然出現在地圖上,跳跳彈簧床表示一下興奮之後,趕忙抓起鑰匙前去一探究竟。

博物館在18街和Vine Street交會處的老舊街道上,四週很寧靜,似乎沒有太多商業活動,門口不太好辨認,原來它是和爵士音樂博物館共同使用一個建築物。原先於1990年設立於他處,搬了兩次家才到現址,而座落於此處的原因,是因為這個區域是二十世紀初期至中期非裔黑人文化,音樂,體育活動的中心地帶,黑人聯盟也正是成形於我腳下站的這塊土地,第一支聯盟球隊Kansas City Monarchs就是本地球隊,也是Jackie Robinson生涯第一隊,他就是從這裡被選擇來挑戰種族障礙,進入原是僅有白人的世界,進而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瞭解這個十字路口的歷史地位後,我對這個城市的從崇敬程度,頓時急速飆升。


第一位黑人選手在職業隊現身始於1884年Toledo Club的捕手Fleetwood Walker,之後又有少數活躍在小聯盟,因為一些差別待遇的歧視性規則,黑人陸續遭到禁用或隔離,當時最具影響力的白人選手Cap Anson一句名言:「Get that nigger off the field!」道盡了種族命運的落差,號稱所謂美國「國家」休閒活動(American Pastime)的棒球運動,事實上是黑白分開各自進行,黑人球員只得在各地組織球隊聯盟自行對戰。直到1920年,前黑人名投暨芝加哥美國巨人隊(Chicago American Giants)老闆Andrew "Rube" Foster召集會議整合各地聯盟,組織制定賽程,黑人聯盟(Negro League)始正式成形運作,在大聯盟外另闢天地。雖然黑人的天生好手仍有舞台,但必須繼續在飽受欺凌歧視的環境下吞忍生存,面對無數如影隨形的漫罵,侮辱,歧視,嫌惡,旅館不租,餐館不賣等不平待遇。

二戰是很多事情的結束和開始,戰場上大量黑人子弟的臉孔,喚起部份人的意識,在前線為保命稱兄道弟,在後方卻棄之如弊屣,有難時要同當,pastime卻不願共享。戰後,布魯克林道奇隊Branch Rickey首先冒著風險,在1946年簽下Jackie Robinson,在一些允許他出現的3A比賽上場,面對故意觸身,肢體碰撞,言詞侮辱,罷賽威脅等反對力量的磨練洗禮。1947年升上道奇成為半世紀以來第一個黑人大聯盟選手。接著Larry Doby被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簽下率先成進入美聯,1948年Satchel Paige以42歲高齡也被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簽下,1952年球季末,已經有超過150名選手由黑人聯盟轉至大聯盟,在缺乏明星支撐的情況下,觀眾漸漸流失,光輝年代終告落幕,黑人聯盟結束。

由Horace M. Peterson III提議,當地歷史學家,商業領袖,退休球員共同催生的博物館於是在1990年成立,規模不大,風格就如同是紐約古柏鎮博物館黑人棒球史展區的延伸。歷史展廊,模擬街景,明星Lockers,休息區等,誠實呈現出美國棒球歷史上可恥的一章,教育大家如何因為一個 gentlemen's agreement,讓黑人球員為了堅持他們對棒球的熱愛,而必須走上一段近六十載充滿痛苦折磨的旅程。牆上許多球員對黑人赤裸裸的攻擊性語言和不平等待遇,和黑人球員充滿悲慟創傷,渴望尊嚴平等的辛酸感言,看得我心情沉重,親眼目睹,才能感覺它帶來的痛楚。

經過歷史展廊的震撼教育,認識到他們的遭遇之後,進入Grandstand Theatre放映室中,當螢幕上出現穿著棒球裝的黑人青年還用一付很愛國的樣子唱著美國國歌,我的眼淚就在眼框裡蠢蠢欲動。


展覽中以專區特別介紹幾位在黑人聯盟史上極為出色的球星,例如Satchel Paige,Josh  Gibson,Cool Papa  Bell等各個位置的翹楚。Satchel Paige是保持最高薪紀錄的名投,也是第一位榮登名人堂的黑人球員,投球的功力之高,居然以每場保證三振前九名打者為個人特色,在大聯盟每場平均觀眾約八千人的時候,Satchel可以吸引四萬六千名觀眾前來欣賞他在投手丘上的神技,42歲時終於上了大聯盟,成為紀錄上最老的rookie。Josh Gibson的打擊被形容為黑人的貝比魯斯,甚至更勝一籌,可惜35歲即英年早逝,來不及更上一層樓。Cool Papa Bell 11秒的跑壘速度,古今鮮有能出其右者。還有更多更多數以千計的黑人球員和數百支黑人隊伍在今天都獲得了認同,尊敬和崇拜。

HOF_black
先後進入名人堂的黑人球員
Satchel Paige, Josh Gibson, Cool Papa Bell, Oscar Charleston, Judy Johnson


Hank Aaron,Ozzie Smith,Willie Mays,Reggie Jackson,Rickey Henderson,Ken Griffey Jr.等等許多留下雋永故事的傑出球員,在球場上揮擊,跑步,盜壘,傳球,和隊友一同享受勝利歡呼的畫面,看起來是那麼自然協調,但對照起不遠的五十年以前,卻都是近乎無法想像的幻景。當時,黑人們處處被規定只能由小門進出,而今天歐巴馬卻已經踏入白宮正門,回頭看,是很難想像這個國家以前的那個樣子。 

參觀的動線最後一定是被導入紀念品商店,我一頭鑽進去尋找Satchel Paige的蹤跡,在訪客稀少的店裡像小鳥一樣雀躍。或許是興奮之情太過明顯,或許是這裡出現的亞洲面孔有限,當班店員黑人媽媽瑪西亞熱心的提供協助。我想自己的文化事物受到別人喜愛尊重總是愉快的吧,親切的瑪西亞除了拆開一些包裝成套的書籍照片,只為了要幫我抽出Paige的部分之外,在四下無人的結帳時,她把東西裝進袋子裡之後,問我還想要些什麼,一邊隨手抓了些小紀念品往袋子裡扔,丟了一句「都算我的」,堅拒收取我任何費用,我愣了一會兒,還以感動感激的熱情擁抱。唉,球迷呀球迷,就這樣,我愛上了Kansas City。

nlbm5
這就是18街與Vine Street交會口,黑人聯盟的出生地,你可有看見Jackie Robinson的身影。





"A life is not important, except in the impact it has on other lives."- Jackie Ribinson

"Age is a question of mind over matter, "If you don't mind, it doesn't matter." - Satchel Paige

同時貼於此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au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