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整個早上,離家不遠的空軍基地方向斷斷續續傳來戰鬥機轟隆引擎聲,想必是在為午後一時巨人隊球季開幕儀式的fly over在作準備。今年年邁的巨人隊沒有辦法在眾多的話題和預測中搏到太多版面,唯一稍微會獲得關注的,大概也只有Barry & Barry的show。事實上對Zito我沒有太多期望,倒是本季Bonds是否會在掌聲和噓聲中摘下阿倫的王冠,掀起一陣波瀾,讓我有幸可以見證歷史,是比較讓我期待的。雖然他已漸失票房保證的光環,但不可否認的,喜歡或不喜歡,Barry Bonds都是舊金山AT&T Park中一個重要的元件,能在比賽中看他把球轟進麥考菲灣水中,對看球的人來說絕對是值回票價的額外收穫。也因為這樣,只要他能常常利用球場右外野方向那個缺口,來製造比賽高潮,為球隊爭取勝利,巨人球迷願意選擇寬容,閉上一隻眼,為他熱情加油。但他一旦出了城池,可沒人會體諒他,地利盡失,伴隨他出場的永遠只會剩下震天的ㄅㄨ聲。


當然,對敵對的強棒,ㄅㄨ聲是標準的待客之道,但是對Bonds,那聲音中有很大的成分是對他長久以來行為及形象的不認同。記得在波士頓,芬威球場的工作人員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回說舊金山,他便調侃我 : 「 喔,就是Bonds被關的惡魔島監獄所在嘛。」沒想到作為球迷的我們還得為他分擔。撇開有無犯罪的事實,我承認他是一個極不討人喜歡的傢伙,應該遭到討伐,但卻又害怕萬一失去他,麥考菲灣的存在會立刻變得無意義,對他的支持一直有一點矛盾的情結。


為什麼他這麼不討人喜歡呢? 主要還是因為他是大聯盟史上態度最傲慢自大的球員中的佼佼者吧,而且他用這樣的態度,對球迷,記者,攝影,隊友,一視同仁。


人的個性可能是與生俱來的,但從介紹Bonds的書「Love Me Hate Me」中似乎可以嗅出他一向讓人不敢領教的態度可能深受他老爹Bobby Bonds和教父Willie Mays的影響,在Bobby還是球員的年代,Willie就灌輸他超級巨星要有超級巨星架式的觀念,「超級巨星不會自己倒咖啡,即使咖啡壺就在你手邊」,所以Bobby的目中無人也是赫赫有名的。而這樣的態度成為Barry Bonds成長過程中學習的榜樣,讓他沾染了處處唯我獨尊,自大與驕傲。


從高中起,Barry就是上駟之才,雖然一直是隊上攻守兼備的閃亮明星,但是大概做人太失敗,總難與隊友有同舟共濟的的情感。到大學後,球隊教練曾問隊員希望Barry離開球隊嗎,結果共24人有22票壓倒性贊成,只有兩張反對票。進了職棒,大爺的態度只有變本加厲,一次球隊團體照,他老爺在睡覺,毫不在乎,隊友來叫也完全不理會,在巨人的 locker裏,他擁有一個3-4人座的沙發,個人電視,他會脫了襪子亂丟要隊友拾起,喝水時他會要正在盛水的隊友讓開,老子先用。我行我素,超有個性。


對媒體他言辭一向不會太客氣,聽了問題不爽就直接回答「Next! 」,自動取消訪談約會是家常便飯,讓許多記者氣得牙癢癢,個人動向或近況多不透過球隊管道,而是在他個人網站上barrybonds.com發佈,也算是大聯盟的異數。


然而,Barry也有許多鮮為人知的一面,慈善活動,捐款,指導幼童,甚至義不容辭的加入骨隨移植捐助者陣容,讓人覺得他是否鏡頭前後判若兩人,但這些正面形象通常在他鏡頭前的一個狂妄的發言之後又化為烏有。


今年,還是希望他能順利登上頭條,為本市帶來一點朝氣,到時有多少人願意為他喝采,接受不接受已經都沒有關係了,橫豎都要被記上一筆成為歷史的一部分,Babe Ruth被罵過,Joe Jackson被罵過,Roger Maris,Ted Williams,Pete Rose,Joe DiMaggio都被罵過,雖然原因不同,但幾十年後回過頭來,都變成是可以讓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了。


邊看今年第一場球賽邊打一些紊亂的雜感,打著打著Barry就轟出了第735號,果然是今晚的高潮啊!



image 1 from flakma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au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