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24  
由於上一次洛杉磯之行的痛苦記憶仍未遠去,傷心之城因此已被我悄悄地劃入拒絕往來名單中,不想再光顧。但一直在尋找新路線的洛杉磯馬拉松主辦單位歷經幾番折騰,這一次抬出一條對我充滿吸引力的賽道,"Stadium to the Sea",從城中的道奇球場跑到濱太平洋的聖塔莫尼卡。仔細檢視了途經路線,涵蓋的精彩內容,實在很難讓人撇過頭說不,掙扎過後,就當作要一雪前恥吧,我於是二度光臨洛杉磯。

我對於過去每次比賽日總是必須經歷的垂死掙扎已經感到極度厭煩,為了不讓缺乏練習一再成為我以挫敗收場的藉口,我努力渡過了一個可能是我人生中最成功的冬天。而三個半月每個黑暗冬晨與睡蟲的拉鋸搏鬥,和無數個在週末時光漫長路途上的哀怨呻吟,原來,可以換得的是比賽日前夕一種內心前所未有的平靜和安詳。我同時再次體會到馬拉松的意義,從參與的第一天起比賽就已經開始,如果紮實完成了整個訓練階段,跑得了健康,最後一天的比賽日,結果會是什麼樣子我也就不那麼計較了。

話雖如此,但對於抽筋這個死穴,我還是得謹慎面對,畢竟至少還是要求得安然完跑啊。上回差點被南加的溫暖天候整死,這次密切關注氣象預測,希望天公手下留情,除了只能在賽前賽中儘量補充水分外,用來綁住抽筋部位的救命絲襪得要帶好,以退為進,先求安全過半,再求平安進探20英哩,20之後,在剩下的6.2英哩裡你愛怎麼抽,就隨便了。

由於是知名大城,洛杉磯馬拉松兩萬五千名全馬跑者的規模,世界上能出其右的路跑賽事也不多了。報名到開跑這幾個月以來,透過密集收到的活動資訊更新郵件,深覺主辦單位在準備工作上真是毫不馬虎,展現出一流的水準,完善又體貼,加分。賽前一天的Expo裡,領號碼布的人潮加上天空中數架定點不動的直升機就展現出雷霆萬均的磅礡聲勢,而為了要在現在這種末日氛圍中搞這個排碳排很兇的活動,主辦還提出了許多前所未見的環保配套措施,以後或許會漸漸形成風潮吧。Expo裡人馬雜躂,熱氣騰騰,核發T-shirt的義工因為好心准許嫌衣服尺寸不合的跑者更換size,造成之後特定尺寸缺貨的混亂場面,是我發現的第一個缺點,扣分。

Opening Day 已經進入倒數,我先來一步

以塞車聞名的LA市區要辦這樣一場賽事難度自然很高,難怪一直不斷地在更換路線,首先光是出發點要找一個能吞下這麼多人的腹地就已非容易之事,道奇球場,就我個人而言就是一個聰明的選擇 :D,路線從繞行球場一圈開始,下至Chinatown,經過三英哩處的Olvera Street與迪士尼音樂廳,mile 4 的LA市政廳,mile 10 遙望山頭的 Hollywood sign,mile 12 的星光大道和中國戲院,mile 13的Chateau Marmont Hotel,mile 14的Whisky A Go Go,mile 16 的比佛利山市政廳和Rodeo Drive名店街,mile 18的 LA Temple,mile 26行經古道Route 66尾段,到終點處聖塔莫尼卡碼頭,幾乎當地地標都已被包含其中,且多是紮紮實實的從正面跑過,比起上次經驗,誠意上好很多。

這次少了些緊張心情,加上此行借住朋友家,朋友家又在道奇球場旁邊,讓我這一天的開始更顯悠然。看著一輛輛載著跑者的車子卡在往起跑點的路上,我慢慢走上這個叫做Chavez Ravine 的小山頭,在球場邊熱了身,寄了物,就擠在人群裡等待出發。寄物時發現寄物袋的設計號碼標示不清楚,幾萬個袋子,待會在終點線領物時必定會有一番災難,然後可憐的義工們會被罵死,扣分。起跑線路旁兩側堆滿了跑者熱身後丟棄的禦寒衣物,數量之多異常壯觀,早知道就帶幾個垃圾袋去裝:) 好險那些都是會被捐送到需要的地方。

在灌飽水的膀胱差一點爆裂之際,撐過一個American idol唱完星條旗之歌後,槍響了,花了近20分鐘才緩慢擠過起跑線。此時已近八時,幸運的是天空中一層薄雲擋著朝陽,溫度僅約70,不像昨天豔陽高照的85度C。一心記住高溫是毒藥,我刻意緩步前進,不論下坡或順風,全力守住配速,朝海的方向跑去,然後一路默默祈禱拜託拜託無論如何,不要太早抽筋就好。

賽道上每一英哩都用充氣拱門清楚標示,真是大手筆,大老遠就可以看到,加分。各地自有不同風情,在LA多的就是上身打著赤膊,露出健美胸肌的肌肉男跑者,配合著背景的高聳的棕櫚數,難怪Chelsea Cliton想來California讀大學。在這樣的場子裡出現很多日本跑者不會令人感到驚訝,但出現比日本人更多的韓國跑者倒是意料之外,沿途加油團不斷,顯示LA應該是韓國人聚集重鎮。路途中加油民眾還算踴躍,條子也全數出動,整排坐在重機上看好戲,樣子真是帥到會掉渣。

真的是出運了,整個早上太陽公公可能因為weekend 也不想露臉早起,氣溫一直沒有飆高,雖然沿線部份消防栓還是打開噴出水幕。我步步為營的也平安過了大半路途,甚至心理還納悶著它怎麼還不來。經過柯達劇院和中國戲院前是一個重頭戲,兩旁觀眾數目多,情緒自然高昂。跑在比佛利山的名店街是另一個有趣經驗,店家們作不了生意,穿著時尚的店員只得站在店門外觀賞跑者,想變鳳凰的麻雀們也只能改日請早。說是從山巔到水濱,海拔理應遞降,但一路來感覺上下坡似乎是等量,爽了一段下坡後必定還你一段上坡,搞不清楚到底在哪一個路段會有賺到。

供水站的運作恐怕是這次活動最大的缺點了,水和運動飲料的供應處沒有分開,跑者需要在成堆的義工手中尋找自己要的補給飲品,場面混亂,大扣分,國際大賽犯這種基本的錯誤實在匪夷所思。此外這回也完全沒有提供食物補給甚至能量能凝膠,許多人跑到最後都哭腰,可能是沒有贊助商。在經過中學啦啦隊加油巷時一陣感動浮現,至少十所學校啦啦隊男女在馬路兩側賣力的飛拋嘶喊,聲勢極大,互相較勁的意味頗濃,但激盪出的精神卻成為振奮跑者最有效的興奮劑,本想抽出相機拍照,因懶而作罷。

終於,22英哩處,轉進面海路段,海面霧氣化作微風拂面襲來,全身一陣疙瘩,肌肉一縮,右大腿爆胎,就爆在三位握著啤酒瓶坐在路邊涼椅上看戲的辣妹前。我彎身捧著大腿不得動彈,現場先是一陣寂靜,三位盯了我半晌,然後其中一個小姐開口: Are you okay? 一個逞英雄的馬拉松硬漢會怎麼在額頭上汗珠滴下時緩緩起身45度角側頭回答的畫面,客倌自己想。而此刻一路戴在手上的絲襪終於派上用場,拿下來用力綁緊爆點,完了起身後面帶痛苦拐個幾步後提腳開跑,身影消失在茫茫跑者人海裡,留下身後三個辣妹傾慕崇拜的眼神,啤酒灑了都不曉得(這兩句是在夢裡發生的,早睡喀有眠)。

最後一哩路轉進棕櫚樹夾道的濱海公路,可惜海灘外一片白霧,沒有碧海青天景色相伴。但眼前,卻有更令人振奮的畫面,地平線遠方終點拱門已出現在視線內,道路兩旁加油人群萬頭鑽動,搖鈴吶喊,所有跑者受到鼓舞都抬起腳步奮力向前。就在此時我在看見親友團向我招手,情緒亢奮激動,可惜小兒正在睡覺。腦啡劑和著腎上腺素,我心情愉悅的埋頭衝刺,受到現場觀眾加油的情境影響,仰頭踏進終點線那一刻,我發現我眼角出現了好久沒有過的感動淚滴。

這是我自從開跑以來最愉悅的經驗,一切都按照計劃順利達成,跑馬之外也進行了深度觀光,同時也算在舊地扳回一成。活動過程雖然有些缺點,但個人覺得主辦單位的專業,誠意,規劃與對跑者的瞭解仍然值得高度嘉許,明年若是路線不變,我會再回來。根據報載這次計有14,125跑者完成,比例略低,不知是否正確。
lam2
Think blue? No, I got to think positively today.

堵了快20分鐘,終於快越過起跑線了

lam4
跟掛在牆上左二的小小郭揮個手,早日康復啊

繞行Dodger Stadium一圈後,準備再會了
lam6
同時背著信仰和馬拉松的十字架

LAPD被電影塑造得英勇帥氣,儼然也成為本市景點

LAPD氣派的總部大樓

Independence Day 外星人會開始炸的地方

迪士尼音樂廳

振奮人心的太鼓快要變成每一個馬拉松賽的標準指定節目了

來到消逝的 Route 66

保重了,這位阿本仔

真的誠心謝謝兩位這麼賣力

日落大道,正對著遠方山頭上的Hollywood sign

每一英哩的哩程標記都清楚明顯

跑在星光大道上

中國戲院

比佛利山Rodeo名店街今天只能讓貴婦在家休息

曾經與他錯身而過... (photo from L.A. Times)

看看終點線前兩旁綿延的爆滿人龍

即將跨越夢想與現實的鴻溝

夢露當然也得來共襄盛舉

位於終點的Santa Monica碼頭

整個活動設計最差的一個東西

飛離南加海岸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au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