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909

在Runner's World雜誌中由2,489名跑者參與的問卷調查結果中顯示,站在賽事起跑線上出發前一刻,有53%的跑者心理感到焦慮,26%的覺得興奮,11%努力保持專注,6%整個想吐,4%很自豪。而對我來說,除了初馬時的興奮和自毫還殘留在記憶中外,這些年來似乎剩下的就是更多的焦慮成份了,不單是在起跑線上,那種焦慮,就像是空氣一樣,迷漫在起跑前的數個月內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頭洗了,頭髮就得一路剪下去,今年承蒙老天爺關照,再度讓我從數萬報名者中中籤,擠身於第六屆Nike女子馬拉松賽百分之五的男性跑者中。雖然我還是在用曬網式的練習法(這就是焦慮的主因),但狀況仍小有進展,本來雄心勃勃的想要開始逐次提升個人成績,脫離已經混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後段班,未料上週聖荷西半馬有兩個跑者不幸驟逝,我眼見說說笑笑的年輕女郎突然在身旁墜地死去,幾天後台灣明潭馬拉松又傳出惡耗,我驚覺自己是不是也進入了好像二年級生的那種危險期,高估自身能耐,事實上練習量嚴重不足只靠薄本亂拼一器,而輕忽這個運動一直存在的危險性,早個半小時到終點又沒有幾萬元美金在等我,搞出問題就得不償失了,想到萬一倒下可能連救的機會都沒有,當下找到一個合理的藉口改變策略,以退為進,繼續乖乖待在我的後段班,專心走馬看花。

這幾年來,對幾萬個人擠在一堆的那種興奮場面已經有點麻木,甚至幾近冷感,因為太悠哉,一早還因為遲到塞車,接駁巴士送我們到起跑點時已經國歌聲大作,走進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又瞬間被卡死在龜速組,到不了自己的梯次區,別說寄放衣物,上廁所或熱身這種事了,現場動彈不得到我連兩隻手都沒有辦法舉起,只能貼緊褲縫立正站好,因為緊緊貼在身旁的全是女性同胞,深怕一動造成困擾。終於在槍響約二十分鐘後人群往前鬆動,才趕緊找廁所寄衣物,未料寄衣處已經停止受理,結果我們折騰片刻,回到起跑線時,那用來振奮人心的音樂都已經停了,圍觀人群已開始散去,我們才充匆忙拎著全部家當在義工們的好奇眼光中穿過起跑門上路,成為最後一群出發的人。本想要置時間於度外,沒想到竟演變成須要用一個極富喜感的開始來揭開比賽序幕。


起跑雖有小小慌亂,但特別的經歷總有特別的收穫,我第一次從數萬人河的尾端向前追趕,目睹隊伍最後方景象,穿越過不同層次築構成的人群,跑者體重逐漸向前遞減,速度則由走變跑向前遞增,但是不管是哪一種移動類型,出現在這條路面上的都是了不起的各路英雌。


雖然已經第五次了,一直回到這條路上跑,主要是因為對於一個異鄉過客來說,有這種在世界知名觀光勝景把路封起來讓跑者享用的機會,我自然要珍惜,加上這些活動的規劃設計組織等種種細節,總是讓我再三止不住的讚嘆與思考,是什麼問題讓我們沒能辦得這麼好。如果膝蓋大人允許,運氣也幫忙,我大概會一直物盡其用的用腳在這裡一直繞來繞去。這條路線從聯合廣場開始,穿過金融區通向碼頭,沿著海灣邊漁人碼頭等觀光重地,經過金門橋頭,毫宅社區,到濱太平洋岸後切進金門公園,全馬者再繼續往南繞行一個湖後折返至公園,終點就在海風肆虐的濱海公路上,雖然沿途有許多自然景觀,但還是被歸類為一條都會型的路線。


不知怎麼著最近腦子裡一直出現包瑋民的跑跑跑,可能是與日子一直被跑來跑去佔據有關。這回一同跑的都是識途老馬,在沒有競技氣氛的路途上,享受當前便是要務,志工令人感動的熱情協助,市民的無私與參與,天公的配合,讓我覺得跑快些都成了一種浪費,如同一位跑友所言 "Nothing's better than the wind to your back, the sun in front of you, and your friends beside you."


這一次有比較多閒情意致來東張西望,發覺了這個比賽的一個特色,八成是因為女性跑者為大宗,邀朋引伴的人又居多,從開始身旁便是熱熱鬧鬧話語不斷,精力旺盛的前段路途能聊,精疲力盡的後段吱喳也能不熄火,充分展現軟實力,讓我這種到後來連張眼都覺得吃力的肉腳相當佩服。以亞洲長跑王國日本每次在路跑賽中出現約三成女性的現象來看,這裡的體育活動登高一呼動不動就幾萬個女性趨之若鶩,似乎反映了和平時代全民體育即是國力展現的說法。


經過了一路上下坡的歷程後,到終點線前約兩百公尺處停下腳步,想要在路旁人群中尋找親人的身影,但眼前所見實在又花又亂,只得悻悻然的放棄。起腳想要最後衝刺壓線,小腿卻馬上啪噠大抽了一下,翹著腳跳啊跳的,一路小心翼翼想全身而退,最終仍破功以醜態進入終點,也算是有始有終。


nw9011
市中心聯合廣場旁Niketown 外張貼的中籤跑者名單,像放榜一樣

nw9010
在Expo裡想喝贊助商提供的果汁可需要靠跑者自力生產

nw902
七點,萬馬奔騰的聯合廣場起跑線

nw9012
在富國銀行前轉彎

nw9013
寒冷早晨在路邊加油的唱詩班

nw9014
漁人碼頭前的表演
nw905
讓人想搬一張椅子坐下來慢下腳步的view

nw903
正與上坡對抗的姊妹們

nw904
路邊助陣的當然也要請女子樂團

nw907
應該也是消防隊員幸福的一天

nw908
這種終點線的陣仗很是體貼

nw906
不管喜不喜歡,這個獎牌讓很多人都成了Tiffany girl


October 19, 2009  Nike Women's Marathon


Photos from Ar'alani', sk8ell, juicypics, roseanne heras, brightroom.com, virginied , ann.kah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au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