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 h3

幾個月前當脆弱的膝蓋在休養一年後才稍稍有點起色,蟄伏心中已久的過動因子便迫不及待的驅使我看到比賽就亂報一通,還很興奮的一口氣報了四個,最後竟搞成全部背靠背。哼,當時的自信天真,在進入十月的此時便轉化成了難以言喻的身心之苦,真有種Hunted by October的感覺,自己失策種下的錯因,現在也只能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但是不曉得是不是放得下它,因為膝蓋其實還是有點像剛出生的小馬,軟趴趴的,還三天兩頭的不時在靠杯。

在焦慮中進入這即將要充實過頭的光輝十月
首先迎面而來的是 Rock 'n' Roll San Jose Half Marathon,顧名思義這也就是一個跑的時候會有搖滾樂聲相伴的比賽。起初,這個時髦的主意並吸引不了我這種只對經典與傳統有興趣的人,加上在San Jose,oh come on,雖說子不嫌母醜,聖荷西算算我和她相處的年份也足以堪稱為我的第二故鄉了,但是這個名字聽起來就令人感到燥熱的地方,除了晶片與晶片,事實上也拿不出什麼傲人的絕景來做這件事情,要我掏腰包去跑實在辦不到,但沒想到,這樣的印象在去年受朋友之邀跑了一回之後已被部份破除。

sj h1
天色漸亮的起跑線

把Rock 'n' Roll與長跑結合其實也不算新把戲,已經小有歷史了,每年夏天在離這不遠處舉辦的Santa Cruz and Capitola 碼頭到碼頭10公里路跑從早早以前就是把live bands當成特色,1996年運動行銷公司正式把在聖地牙哥馬拉松賽事冠名Rock 'n' Roll,然後漸漸延伸形成一個系列,到目前全美已有七個城市加入,包括今年剛下海的拉斯維加斯。不可諱言,音樂對許多跑者就像類固醇一樣重要,從自己喜好的音樂形態中尋找激勵的精神動力,對維持長距離的耐力很有幫助,所以許多跑者會掛著耳機,而沿著賽道搭建舞台讓樂團蹦棒叫的演唱,基本上就是把原本獨樂樂的想法變成眾樂樂,是一個挺聰明又有噱頭的主意,早就該被廣為抄襲,而本來對此興趣缺缺的我,在去年一試之後被弄歹嘴道,開始覺得那些沒有live bands在旁邊伺候的長跑比賽,根本是無聊至極的不人道折磨。

主辦單位在聖荷西當地找的表演樂團中,除了年輕樂團,還有女子樂團,中年人樂團,還有在地區性競賽獲勝的中學軍樂隊冠軍隊伍,在13.1英哩的路程中就安排了11個表演站,後頭樂聲漸遠就聽到前方隱隱的重音節奏。音樂類型包含雷鬼,重金屬,salsa,古典搖滾等,都是具有興奮劑作用的高能量音樂,深具提高跑者雙腳的作用。只是在星期天的早晨八點,那些透過擴音器傳出的轟天巨響,沒有賽道沿線附近住民的支持配合,這些事情是辦不成的。

跑在San Jose 最古老和美麗的社區街道上,心想我對這個城市的認識還真是粗淺,大約只有40%吧,怎麼這些漂亮的地方我一直毫無所知這就是馬拉松能行銷一個城市的神奇之處就像受紐約馬拉松所感的石原慎太郎所言,一個偉大的城市應該要有馬拉松,因為它能展現出的不單只是硬體,透過賽事的安排和住民的反應,更能觀察這個城市的人如何有別於其他,比如說是全家穿著睡袍在門口邊喝咖啡邊揮手加油,還是邊醮邊開車硬穿越管制的賽道上。我覺得整體而言這城市雖不是多麼熱情,卻也沒有給予任何負面印象 才會只是一個半馬賽事,卻塞進了兩萬多人,還有許多向隅者

與其他許多事情一樣東西民族性的差異,也反應在路跑賽事活動上據片面瞭解,亞洲人舉辦或參與這類活動多半心態嚴肅,以艱苦卓絕的精神與毅力埋頭完成挑戰才是要務,周邊的服務與活動皆非重點而天性幽默的西方人似乎會把許多事情辦得很party,比賽前先有一堆活動,賽後又接著載歌載舞,中途的服務也是體貼週到,為吸引報名的名堂或活動特色更是林瑯滿目,有的供應熱早餐有的贈送慢跑鞋甚至還有搖滾樂,營造出來的歡樂氣氛 自然吸引了更多入門來一探究竟的人,當然,這和經濟規模與廠商的贊助能力有一些關係

參與這次比賽的目的是為月底矽谷馬拉松和費城馬拉松試一試水溫,而小腿抽筋依舊是我最大的揮之不去的惡夢,電光火石間就可以讓前段贏得的優勢在瞬間功虧一匱,最終完成時間是2小時

sj h4
在出發約40分鐘時,elite runners已經往回程快到終點,和一般跑者交會而過,身旁不約而同發出最多的聲音,就是「Holy shit!」

 

sjh2
Why half? 很喜歡這種坦白直接,其實也是一個事實的陳述

SJ RnR
2008年

sjr5
2009年

san jose old
1875年聖荷西市景,不曉得圖片下方那塊地是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au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