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uffman stadium一直期待著手記下這一天的遊記,但是事情發生總有個先後順序,不太喜歡搞亂掉,只好忍耐了將近一年。

因為移動的太快,這一天早上醒來,我已經徹底說不出我身在何處,大約是St. Louis和Kansas City中間的農業區一帶的某一家旅館裡。加上昨天看完紅雀賽後趕往KC方向的路上,遇上地區性全面大規模的highway修路,改道繞路改到GPS都傻掉了,歷經困難重重的迷路和順便趁機流覽地貌之後,夜色中才抵達中繼點的旅館,分不清東南西北。今天的行程是KC皇家的主場Kauffman Stadium,被我預先評為此行份量最輕的,睡晚晚再出發,沒有太在乎。

抵達KC後,幸運的在下午找到了黑人聯盟棒球博物館後,參觀後便往球場駛去。當地人叫這個球場「The K」,和美足KC酋長隊的球場Arrowhead Stadium門對門,一起座落在這個叫 Truman Sports Complex的廣場上。我之前對那個畚箕造型的棒球場印象並不好,反而因為49ers過來的Joe Montana在此曾有短暫生涯,而對酋長隊產生一種愛屋及烏的感情。密蘇里州號稱美國穀倉,球場四周就好像都是農業區,停車場非常大,賽前的Tailgate party 也是熱鬧的很誇張。

 

The K 於1973年啟用,原稱Royals Stadium,1993年才命以前老闆Ewing Kauffman之名,在棒足兩棲Cookie Cutter卯起來流行的70年代,這個棒足分立的Sport Complex在設計時就受到不少質疑與批評,被認為是一種浪費,但沒想到歷經三十年之後,在同梯的Three Rivers Stadium,Riverfront Stadium,Busch Stadium等甜甜圈紛紛被淘汰,McAfee Coliseum,Metrodome等多功能場地面臨退役之際,The K反而平穩的健在,突顯出當初設計的革命性和後來優越的擴充性,翻修更新之後又能以新貌面世,甚至還能銜接上現代球場的設計趨勢,而如今擠身經典球場之 列,真是有一點始料未及。

KC1
考夫曼夫婦的銅像
這趟旅程大部份的門票都已經事先買好,但有鑑於它以往的季平均出席人數,沒想要去買這場。來自KC的同事先前也告訴我這裡比賽根本沒人看,結果到窗口一問,今天是一個sold out game,喬了好半天才勉強ㄠ到必須和朋友分開坐的票,差點急死。原來今天有賽後煙火,而且不是普通煙火,是KC本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煙火秀。

由於The K正在進行翻修工程,許多地方圍成工地,沒辦法看到全貌。場外看到有銅像三座,包括前主人Kauffman夫婦,在皇家度過十七年生涯的Frank White,及二十年生涯的George Brett。球場結構有三層,上靠手扶電梯,下走迴旋步道,人多時上電梯還得排上一陣子。

進到球場後,綠草水舞,遠方的綠樹林和球場對稱的優美線條,的確有別於看了一堆的HOK設計,加分。據說原本是人工草皮,1995年起才換成天然草皮。而The K最明顯的識別標記,一是中外野十二層樓高戴著皇冠的記分板,一是外野兩側的噴泉。那皇冠造型的記分板剛剛更換成全螢幕,號稱打敗了AT&T Park裡的那一面,成為世界上最大的 HD 記分顯示器,大家都在號稱,我已經不知道到底誰最大了,尤其是在新洋基球場開幕以後。由於剛換新,上緣註冊商標的皇冠當時還沒安裝回去。

至於外野左右兩側寬達322呎的噴泉,更是KC的驕傲,是美化The K 的主要原素。起緣1880年代,當地動物保護團體安置了許多噴水池以確保馬和狗有乾淨的飲用水,後來被轉換為裝飾功能,使得KC變成了世界上最多噴泉的城市,傳說比義大利的羅馬還多。中場時候,電腦控制的噴泉就會配上有色的燈光,開始舞動,非常賞心悅目。

那個時代所設計以看球為主的球場,並沒有靠考慮安置太多販售攤位,The K尤其又比其他球場小,走道也就比較狹窄,走起路來磨肩擦腫,略感擁擠燥熱,食物選擇比現在的新球場數量少得多,但最有名的一味- BBQ sandwich就足以應付許多球迷的胃,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商品店內也是隨時保持擁擠,在這裡才發現皇家的藍深者高貴,淺者清爽,十分吸引人,可惜商品的價格似乎比其他地方貴上許多,讓我只能垂涎觀望。

在The K裡有一個小小的名人堂博物館,陳列了皇家隊史上的明星們,還擺了一顆世界大賽的冠軍獎座,這顆獎座背後的故事頗為知名,也一直被球迷所傳頌,是1985年決賽對紅雀的密蘇里之戰(兩隊同州)時,靠裁判誤的爭議判決而反敗為勝贏來的,坦白說算是賺到的。旁邊擺了新球場的模型,還有一位美麗的小姐在促銷新球場季票。

昨天才在另一個城市看過皇家對紅雀,今天就來到皇家主場看他們迎戰國聯的巨人,感覺我們好像跟著皇家在移動。巨人?是的,我巧遇上鄉親了,在這個地方看到Omar,Cain等人真是倍感親切啊。我的位子旁坐著一對來自內布拉斯加州的老夫婦,他們很自毫的自我介紹是張伯倫的鄰居,說一路看他長大逐步追夢,今天千里迢迢是要來看另一個是內州子弟的皇家球員Alex Gordon,好像每個人都是他們的孫子,博愛精神令人感佩。

昨天在Busch身陷一片紅海,今天則換成是一片藍海。球賽後段,我移到客隊休息區後方的前排友人坐位旁,擠在一堆Giants Fans中間 ,找到了像家庭一般的溫暖,鼓掌歡呼可以更盡興。事實上在The K 這樣地裡位置稍有不便的窮鄉僻壤裡,看球反而更顯舒適,尤其在這樣的夏夜晚風,球場外又沒有任何足以分心甘擾的景色,有一種置身於 the middle of nowhere,與世隔絕的感覺,但可千萬不要忘記,KC 是棒球傳統豐富的重要城市,不論大小或黑人聯盟,這裡也有Nolan Ryan締造他生涯第一個no-hitters,或是Paul Moliotr達成3000安等偉大的紀錄發生啊。

雖然我們穿戴著巨人的行頭趴趴走,一整晚居然沒有被敵視或嗆聲的感覺,只有感受到大家張臂歡迎這支難得造訪的客人的誠意,我只能猜想這裡人很友善,但是不是真的這樣? 1979年游擊兵做客KC,至少十名隊員在旅館裡接到皇家球迷威脅性命的恐嚇電話,當時遊擊兵三壘手Buddy Bell曾有一句評論KC球迷的名言:「KC有很棒很熱情的球迷,除了那些打電話說威脅要殺你的人以外」。在這溫暖的夏夜裡,除了闔家大小的景象無所不在,人人酒酣耳熱,出籠的美女似乎也比昨日所見更多了,而看來是Bell運氣比較不好,遇上比較激動的那一個。

Cain先發,巨人打敗了皇家,但有誰在乎呢? 現場已經有愈夜愈熱鬧的情勢,球場裡滿座的盛況,已經打破1980年ALCS第二戰在此對上洋基時的紀錄,Big show就要開始,大家都在期待著參與史上最大的煙火秀。在HD大螢幕上的影片引導下,所有人屛氣凝神,看著這個城市的歷史人文建設種種成就,流覽市內人物風貌,然後煙火隨之緩緩炸開,十分精彩。雖然那是一種為提升市民驕傲榮譽感的行銷影片,但那樣的氣氛下,我竟然開始有蠢念頭,氣我爸爸為什麼不是一個KC人,讓我可以享有那樣的光榮傳統:D 特別是當來自本州密蘇里的前 American idol冠軍得主 David Cook的人氣歌 This is the time of my life音樂一出時,現場歡聲雷動,漫天煙花綻開,水舞賣力四射,那夢幻的景象,我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一樣眼角偷偷泛著淚光,果然非常值回票價,非常難以忘懷。

因為拖太久才寫,經過了一個冬季的翻新改建工程,今年從電視轉播畫面上看已經判若兩地了,外野看台完全都不一樣了,真是皇家球迷的福氣。而每當我看到The K在ESPN上短短數秒的現身,都會喚起那一夜的愉快回憶。如果我要給旅途中每一天的行程冠上標題,那Kauffman Stadium之旅無疑是一個最甜蜜的經驗。


看來這裡 Tailgating 的規模不輸 Miller Park
Giants fans! 很懷疑他們一年能有幾次機會穿這件衣服

在賣體育用品的George Brett :),在這裡待了二十年

這樣的堅持是令人讚賞的

水力全開

小小的皇家名人堂博物館

黑人聯盟棒球博物館在球場內的廣告

當時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HD計分顯示器

來 KC 怎能錯過 BBQ?

當時展示的新版球場模型,現在已經峻工使用中

在這裡要看到這樣的場面,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視覺的饗宴,感人的場面




Visited Date: June 20, 2008. 7:10pm
Seat: Sec 119 Row R Seat 8
Game: Giants 9, Royals 4
WP: M. Cain (4-5)
LP: Y. Yabuta (1-3)

同時貼於此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au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